2008年12月9日 星期二

《分解人》觀後感


分解人Unwind
作者:尼爾.舒斯特曼
出版社:貓巴士
ISBN:9789866811081
時間快轉到未來,美國發生了第二次內戰──核心地帶戰爭。這是一場冗長的血腥衝突,起因只為了一項議題。

「生命至上」和「墮胎合法」的對立兩方僵持不下,為了結束這場戰爭,聯邦政府通過了一套稱為「生命法案」的憲法修正案,同時滿足了雙方。生命法案明定:人類生命從受孕的那一刻起,到十三歲為止,都是不可侵犯的。但是,在孩子十三歲到十八歲這段期間,父母卻可以選擇「追溯性的墮胎」──只要這孩子的生命「技術上」來說並未終止。

這種讓孩子既被終結,但又完全移植到不同需要的人身上,維持全部身體都還活著的處理方式,叫做「分解」。

於是,「分解」變成當時社會很普遍,而且為大眾所接受的做法。

康諾被父母認為難以管教,黎莎則是琴藝未達完美的孤兒,他倆都在要被分解的名單上。當他們為了自己的生存逃亡時,人生之路與賴夫有了交集。賴夫是家裡第十個孩子,他出生的目的就是為了宗教的理由要被奉獻出去分解。

逃亡中途,康諾與黎莎透過特殊管道,來到專門收容分解人的非法基地,但此地卻一點也不安全,因為這裡的主持人──海軍上將,似乎會摘取孩子的器官為己用。賴夫獨自走散之後,則與接受移植,卻因為腦部還留有他人記憶,差點精神錯亂的賽非結伴,經歷了一段最黑暗的心靈流浪……

當所有人最終在分解中心(收穫營)不期而遇,生死、報復、悔恨與希望,逼得每個人都要在命運面前,做出自己最後的選擇……你,寧願死亡?還是被分解?

以上這段是封底的簡介,看到這簡介之後我就決定買下它了,當天晚上將它看完之後也證明自己沒有買錯,是一本很值得去看的書,不止是當作在看小說,更能夠去思考生命的意義
 
本書採用的大多為順敘法,較特別的是它每一章節會以每個人物側寫來讓讀者知道事情的發生以及他們的心境。

當觀點以男主角─康諾為視點時,可以知道他為什麼暴怒、思考該如何去做,當觀點以女主角─黎莎進行時,可以知道黎莎如何從一開始與康諾只是逃亡路上不得不的伴侶,心情漸漸轉變得為他的舉動而傷心、而煩悶;也能夠知道賴夫從一開始對康諾與黎莎的反感漸而背叛,卻又在背叛的當下感到後悔而觸發警鈴好讓兩人逃走。

在這裡面有個叫「拍手黨」的恐怖團體,但是他們真的恐怖嗎?的確,他們造成動亂、更造成危險,但是卻也在賴夫不知不覺加入了以後能夠窺見其實拍手黨之所以在結聚也是因為世界對他們的遺棄,被列入分解名單的分解人的激進派,將油灌入身體裡用力拍手之後造成爆炸,這很明顯是自殺攻擊,單單只是為了向世人表達他們自己。

簽下分解令的父母到底在想什麼呢?我認為多數是一時衝動,認為這個孩子可惡至極,但就像康諾在私下得知自己即將被分解之後頻頻向父母示好:送花給母親、努力考取好成績給父親看....等,雖然著墨不多,但仍看得出康諾的父母有幾絲後悔。

在這個世界中有個知名的故事,是一對父母在分解自己孩子之後感到後悔而瘋狂的將獲得自己孩子移植的人找出來,並把移植的部份取走的恐怖傳言,雖然看到最後可以知道事實並非如此恐怖,但是父母親的後悔是有的,他們將所有接受移植的人邀請到家裡,在孩子的生日的那天,為這群「孩子」慶生,填補的,是父母親心中的創傷與遺憾。

在本書裡還有「送子計劃」這種奇怪的法律,因為生命法案規定一但懷孕就必須生下,但是又養不起的人必定會將嬰兒丟掉,為此,送子計劃便是你可以將嬰兒放在別人家門口讓別人去養,收到嬰兒的人家就要擔起責任,但若你在放嬰兒時被抓到了就有罪,這是一條非常奇怪的法律,但是又不得不說這不可能100%不會發生,就如生命法案的分解一般,在往後的未來也許真的會發生也不一定。

以往的移植手術所使用的都是曾簽署同意捐贈的人的遺肢,但如果有一天科技真的進步到可能將活人完整分解移植,效果更好,那麼那些被世俗所認為不需要存在世上的人也許就會成為這些移植的來源也不一定,名義上還是「活著」但實際上呢?

當自己生活在書中的世界時,大概也是被分解的對象吧,選擇逃亡還是接受分解?逃亡的生活肯定很難過,但是只要撐到18歲成年就能夠平安,還是乾脆先自殺?我想,只需要一點勇氣,我就會選擇逃亡吧,最壞的結局也不過是死亡,跟當初的另一個選擇一樣罷了,但是逃亡卻有機會能夠看見明日的陽光。

4 意見:

匿名 2008年12月16日 上午11:57  

好沉重的議題...

但分解後就死亡了吧?
單純肉體還活著,我覺得不太能稱作"活著"...
雖然目前腦死的植物人有被認定是活人沒錯..
(也有醒過來的植物人說
這段期間他有意識,能思考,只是沒辦法動)

一個人的精神(意志)若消失了
只剩下肉體存在
還能稱作"活著"嗎? 挺耐人尋味的...

Unknown 2008年12月16日 晚上7:37  

的確挺沉重的...

完整的分解並近乎99.4%都移植到活人身上繼續使用,這是在書中「還是活著」的官方說法,但是真的要人被分解是沒有人能夠接受的,除了在裡面所提到的「奉獻品」之外。

奉獻品是宗教觀念中,為了奉獻給上帝或其它神而生的孩子,從懷孕開始就是為了奉獻而懷孕的,在社會地位上奉獻品也是高於他人,這在分解的集中營裡很明顯,奉獻品在集中營裡過的生活很舒適。

我認為一但失去其靈魂就不算是活著了,但是在裡面也有特別的案例:接受移植的人們擁有捐贈者生前的記憶,不論是肉體記憶或是腦部記憶。例如:被移植的右手很會變魔術、被移植的腦中一直有另一個人格的存在,偶爾這個人格還會外顯出來,做一些該人格的習慣,但是該人格卻不曉得自己已經死亡。

但是這也許只能說是肢體上的記憶,對於原本的捐贈者來說,捐贈者已經沒有感到活著的事實了,頂多只是留有捐贈者的「回憶」而已....

匿名 2009年1月2日 中午12:22  

這跟大逃殺中的觀點蠻像的

隨機抽選某區某學校某班級
讓他們互相殘殺,只留下一個勝利者
理由是為了"教育"孩子,或該說是青少年

把對生命的解釋代入片面的法律辭令
然後以此為原則制定法令
與其說是定義生命
倒不如說是操弄政治

共同點:制定法律的人本身都不受法律影響

說真的,以這種出發點來觀看人性的話
應該只能看到恐懼,背叛,怨恨
以及無意義的掙扎
如果連掙扎都是無意義的,又何須掙扎?
但求生本能就是會讓人類陷入混亂的瘋狂求生,以及更多的掙扎
人性的黑暗面,要有多黑暗就有多黑暗
只是無限制的挖掘黑暗面
得到的結果也只有一堆烏黑的爛泥巴

大逃殺雖然不是部好片
但他還在最後綻放了一絲絲光明的花蕊
這本書的出發點
已經將生命徹底剝奪尊嚴,嚴重物化為可交易的貨品
我想很難在裡面點起一根照亮人性的蠟燭吧

Unknown 2009年1月5日 晚上9:09  

不,這裡面要講的掙扎並非沒有意義,因為這本書就是在描述主角等人如何在這條法律下掙扎著生存下來

在書裡也是有願意幫助主角群的人,小至個人、大至某個集團,這些對於被判下分解令的人而言就是一道曙光